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师大张国龙教授指导语文教师开设创未精品课程——创未写作课
2024-01-18 | 编辑 米懿锋 | 分类 新闻动态

我校创未精品课-中学创意写作课,由北师大儿童文学家,畅销书作家张国龙教授领衔

2024110日,“创未精品课-中学创意写作课”在我校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北师大儿童文学家,畅销书作家张国龙教授领衔,北师大二附西城实验学校刘红叶、张旭、李琳校长、葛秀丽主任,语文组老师以及北师大三位研究生,共十五人参加该活动启动仪式。此前,张教授在我校首届读书节中做了精彩的创意写作分享,激发了学生们对创意写作极大的兴趣。这次启动仪式张教授更是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创未精品课—中学创意写作课”的课程体系,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该活动进行了详细地指导和说明,活动仪式完满结束。

张国龙教授介绍

张国龙,四川人,文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儿童文学和创意写作研究出版有论著《成长小说概论》,随笔集《荒草与阳光》,长篇小说《梧桐街上的梅子》《许愿树巷的叶子》等。主持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青春文学与青少年亚文化研究》《动物观与中国文学动物形象塑造等。在《中国社会科学》《人民文学》等期刊上发表作品百余篇曾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图书奖等。

“创未精品课-中学创意写作课”课程体系

张教授从创意写作的定义入手,详细地介绍了创意写作视域中的文学创作、创意写作的源头、美国和中国当下的创意写作和创意写作课程的模板。张教授归纳创意写作的课程模板为以下四个部分:情感体验、观察、感受、想象。此次启动仪式,张教授通过生动的创意写作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解释了第一部分“情感体验”,提出了情感体验的独特性、爆发力、移情等特点,并且对标初中语文七年级第一单元“热爱生活,热爱写作”和第三单元“写人要抓住特点”的作文主题,切实地将创意写作与中学作文相结合,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实操性,为中学创意写作提供了范本。

最后刘红叶校长指出,在科技引领的时代,语文教育应该为国家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添砖加瓦,并认为此次“创未精品课-中学创意写作课”课程的开展是在张国龙教授一定理论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创造性思维有机融合和实际落实的一次宝贵尝试,同时在实践上对各位老师打造这门精品课程提出了希冀,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提出了展望。

最后张国龙教授和我校领导、语文老师以及北师大的研究生合影留念。此次“创未精品课-中学创意写作课”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上一篇: ··

下一篇: 凝心聚力,再创未来——二附西实德育工作座谈会